´◡`

【MapleStory】IF·PROLOGUE

给 @SixStar-华 《IF》的序


Whats past is prologue

 

当一年中最长的夜晚过去,黄昏一天比一天更迟。在维多利亚南陲的一个小镇,每天傍晚都有旗帜一般的海鸟整齐地从空中略过,比枫叶还红的晚霞和夕阳趴在丘陵上向他们致意。镇上的人们大多拥有农场和牧场,鲜少有旅行者经过这里,他们过着无比平常又平静的生活。而今天是最长夜结束的第一天,所有人都要在晚饭之后集中在镇上最大的房子里,听镇里最年长的老人讲述往事。


“伦古德祖奶奶,我们从最长夜来临之前就想问您一件事了:春天的时候大家从失去主人的喀斯托笛陵园平分了奶牛、蛋公鸡、蓝飘带猪和冰日花的种子与枯苗;夏天的时候大家带着成苗去喀斯托笛的西丘陵菜园耕种,从土里挖出了那些弧形的石板,把它们放在了镇子之外的大道旁边,希望有旅行者能向我们解答它们的来历;秋天的时候我的弟弟写信给身在遥远的埃德尔斯坦的我,希望我问问我的老师或者了解化石的人,但我一无所获。”今晚的话题由一位高个子的少女开启,她笔挺、洪亮,充满求知欲,“直到冬天的假期,我回到维多利亚的镇里,想起了年年都会给我们讲述往事的您,也许您会知道它们的故事?”


少女言毕,房中的人一半疑惑,一半不以为意。疑惑的人一齐望向被称作祖奶奶的老人,只见她坐在最舒适的一张扶手椅上,看上去非常的老,但精神矍铄,始终用一种饱含温暖的眼神注视着与她说话的人。她用所有人都听得到的声音说:“我亲爱的,我从没见过你所说的石板。弧形的,沾着西边的泥土。你为何称它们为化石呢?”


“祖奶奶,那是一个路过镇外的大道的弓箭手说的。”少女的弟弟说,他声音清晰,毫不胆怯,“那个弓箭手一定是从射手村来的,他长得比我妈妈和外婆还好看。他看了一眼就告诉我那是化石,世界各地都有,我们的一点也不稀罕。”


“这么说你又偷跑出去了?一个人?”然而,男孩的妈妈听罢皱起眉,严厉地看了他一眼。


“……,对不起,妈妈。”被抓包的男孩涨红了脸,房里响起一些笑声。


这时,一个仆人走了进来,他高声说:“祖奶奶,女士和绅士们,有两位远道而来的吟游诗人,他们希望与各位分享今晚的故事。”


伦古德老人闻言睁大了眼,她说:“真是女神保佑,连我的老外公都没给吟游诗人说过故事。快请他们进来吧。”


仆人恭敬地向她的方向鞠了一躬,不多会,便带领两位吟游诗人前来。于是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他们身上:他们都不算高个子,但很挺拔,身上裹着斑斓陈旧的薄斗篷,但很干净。年长点的男人背着鲁特琴,他有一头和善的浅棕色卷发和明亮的蓝眼睛,充满温暖的笑意;年幼点的女孩看上去是他的女儿,她的长发比她父亲的柔顺得多,扎在两侧,像垂耳动物的耳朵一样搭在肩上,半个脸都被斗篷遮住,露出一双紫水晶般的大眼睛。女孩儿背着一把小里拉,在她父亲牵着她向房里的人们欠身致意时才露出来。而人们在看到他们的微笑之时就对他们充满了好感。房间里点起了炉火和明亮的油灯,一种圣前夜的和睦气氛弥漫开来,父女俩像晚归的家人一样落座。


高兴的伦古德老人说:“欢迎你们来到这里。几乎没有吟游诗人愿意造访这座镇子了,这里曾经有过许多动人的故事,可惜对此好奇的人太少了。而今日能见到你们,一定是女神认为到时候了,到了该由镇上的人口述故事、而非学者钻研图书馆里的历史的时候了。”


那父亲带着温柔的微笑说:“是的,这一切都是伟大的神的指引。在我和艾莉决定动身赶往诺特勒斯登陆废墟时,是象征时间的龙星将我们引向这里。每当最长夜过去,龙星都会被神安置在月亮身侧,给度过长夜的人指引一条回家的路……无论如何,赞美真龙。”


“赞美真龙。”随着那父亲的话音,房间里也响起整齐的祷词。


“还未请教……我亲爱的,你叫艾莉对吗?”老人随后问道。那父亲用鼓励的眼神看着他的女儿。


“是的,奶奶,我叫艾尔弗丽达。”女孩儿回答道。她的声音就像春日里枝头上唱歌的小鸟,跟人们想象的一样。“这是我爸爸,他的名字是弗里德。奶奶,您要讲什么故事呢?我们答应了妈妈*,要带一个最好的故事回去给她听。”


“艾尔弗丽达,我们在讲化石!”先前提出话题的高挑少女的弟弟抢着说,他的脸已经不红了,“有一位过路的弓箭手告诉我,镇子上从西部陵园挖出来的石板是一块化石!可化石不是最有故事的石头吗,他为什么说并不稀罕呢?艾尔弗丽达,弗里德先生,你们经常听到化石的故事吗?”


弗里德笑眯眯地说:“这位小绅士,我赞同您的话,化石中总是包含着最动人的故事,也许整个西部陵园也是这样。”


“那么这里面的故事,祖奶奶知道吗?”高挑少女问道。她正按着她弟弟的肩膀,他现在有点激动,似乎想去跟弗里德握手。


“我的好孩子,首先,我想那位弓箭手不是来自射手村的。”伦古德老人一直听着他们说话,此时缓缓说道,“而如果那些弧形石板真的是化石,我确实有一个,很久很久以前,我从我的老外公那里听到的故事……”


“西部的丘陵果园在很多年以前还不是一片丘陵,也从来不种作物,是养着牛和猪还有鸡这些普通牲畜的农场。也不叫喀斯托笛,农场的主人姓潘姆。而我所说的‘很多年’,是太久太久以前了,比真龙创世还要早,那时候,我的老外公还没有出生,这里也不是小镇,甚至没有伦古德这个姓氏……


“在一个阳光很好的日子里,潘姆家的小女儿*捡到一颗蛋。她是在去救助农场里一只爬到高地下不来的小猪时捡到的,她摔了一跤,回过神来之后那颗蛋已经在她怀里了。


“心地善良的小潘姆像对待自家的鸡蛋一样耐心照料这颗蛋。这颗蛋与她所见过的所有蛋都不同,它很大,有一只母鸡那么大,它有着蓝色的外壳,和一些裂缝一般的金色纹路。那纹路看上去熟悉极了,就好像人的灵魂生来就认可人的肉体的一样,小潘姆对那蛋上的金纹也是一样的熟稔。可她发誓她从没在现实中任何地方见过。


“之后发生的事超出了世界上所有人的意料——或者说活着的所有人。小潘姆孵出了一只蓝色的小龙,刚出生的小龙头顶着蛋壳碎片,有着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双眼。他们很快成了朋友,他们一起狩猎,一起冒险,做了很多错事,也做了很多好事。在那个时代,龙并不是其他大陆居民的朋友,小潘姆害怕小龙被冒险家们所知,尽心竭力地保护着朋友。而他们又不得不向冒险家求助,因为她从小龙口中听到了一个闻所未闻的龙种,而小龙自称是其中一员且渴望找到族群……


“终于在小龙付出一枚鳞片为代价后,一位德高望重的魔法师先生给出了答案,他站在世界上最高的树冠上说:‘毋庸置疑,善良又勇敢的少女,你缔结灵魂契约的伙伴,是一匹玛瑙龙!’”**


房里顿时发出惊呼。伦古德老人讲的故事令人难以置信,玛瑙龙,那不是曾与诸神一起拯救了两个宇宙的真龙化身吗?


“祖奶奶,您在讲神话故事吧?真龙居然是诞生在这里的?!”


“这居然是真龙的蛋壳,太了不起了!”


伦古德老人等众人的惊讶平复一些后,向提出话题的少女和她的弟弟说:“我的好孩子,如果那些弧形石板真的是化石,那么它们的来历,就只有可能是玛瑙龙蛋壳了。”


“……祖奶奶,那后来呢?小潘姆和玛瑙龙怎么样了?”少女问道,她和她的弟弟跟房间里大多数人一样,瞪大了眼睛张大了嘴,简直吞得下一个龙蛋。


伦古德老人道:“接下来的故事,是你们从小听到大的了。小潘姆和小龙就像神话里那样成为了世界上最伟大的龙骑士,真龙的使者。至于那位弓箭手,我猜,是个精灵。对寿命是人类数倍的精灵来说,一块化石的确不是罕见的东西。”


房里响起全镇人的交谈声,只有吟游诗人弗里德低头不语。


艾尔弗丽达拉住他的衣袖晃了晃,关切地看他。


弗里德对她笑一下,正要说什么,就看到伦古德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起身,由旁边的一位仆人向众人致歉,说道祖奶奶身体疲倦云云,需要休息了。


“老奶奶要走啦。”艾尔弗丽达小声说。


弗里德拍拍她的头。


当晚,弗里德和艾尔弗丽达离开了那个小镇。月光很亮,如果仔细看他们,会发现他们的脚并没有着地,而是在飞行。


“爸爸,你说过,自从三个超越者的力量合而为一以后,此前的一切故事都不会在历史书上出现,而都是神话传说的范畴了。”


“是,我说过。”


“可那不就是艾雯姐姐嘛~这里是艾雯姐姐的故乡,对不对?爸爸和梅瑟笛*陛下差点死在这里,妈妈说,当时可吓坏她了……”


“哈哈,你妈妈才不会被结果不坏的事情吓住呢。”


“爸爸,我觉得很有趣~”


“嗯?”


“你看嘛,歌谣也好,家传也罢,不管用什么方式,月光之下总会有办法将故事永远地传下来……啊,有一颗星星滑向龙星了!”


“它完成了要对这世界做的事。”弗里德轻声说。“艾莉,真正流传下来的并非故事本身,而是一些,称得上陈词滥调的东西……你喜欢星星吗?”


“喜欢呀!”艾尔弗丽达开心地指着星空,“爸爸你看,那里有了一个新的星座,昨天还不在呢!”


“我们跟着它走吧。”弗里德微笑着,眼睛弯成月牙。“那里就是我们的下一站了。”


“好呀。为了等着听故事的妈妈,出发!”


父女俩向着星星所指的方向而去,清凌凌的月光洒在大地上。它们从古至今从未变过,就像一切故事的开头和结尾,生命的诞生与终结。而有些东西,会在故事和歌谣里得到永恒的生命。


弗里德父女寻找的故事是什么呢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*注:“if”世界线中,部分人物性别与原作中相反,上文提及的隐月、龙神为女性,双弩精灵为男性。弗里德和隐月的女儿艾尔弗丽达并不是男男生子的结晶:3
本章节未提及人物性别是否有变暂且不表。
**注:故事口口相传,与原版有一定出入。

评论
热度(7)
 

© 风时若 | Powered by LOFTER